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20070421觀察紀錄

觀察員:品賢、家諾、小竹
日期: 2007年4月21日
位置:彰濱工業區肉粽角及鹿港區
可見度:極佳
天氣:大晴
風:平
浪:靜
滿潮時間:不確定
低潮時間:下午2點半

品賢、家諾和小竹載著志工甲到達彰濱就定位時,時間約為上午10:20,我們選擇的觀測點是彰濱海巡署小樓房下去,往外延伸的海堤,向南邊觀測。這時現場 已有另一名解說志工乙在場。他說他在9:20左右看見1隻白色海豚,閃出2次,之間間隔僅不到2秒。不確定為同1隻或是2隻…

11:10,於對面海堤之前景,發現1隻灰色小海豚,在場除了志工甲沒看到之外,大家認定無誤。
11:20,於對面海堤之更遠處,發現白色海豚1或2隻,跳躍出水面,在場五人皆看到,由於形狀清晰,眾人歡欣之餘引來漁民注意,漁民在我們身後打手機給朋友,嚷著「海豚出現了,不用來釣了!」
我們遂與該名漁民攀談,漁民說,依他觀察約有4、5隻成群的海豚住在肉粽角這一帶,他們一次出現覓食時間大約會維持2個小時左右,他建議我們轉往彰濱工業區鹿港區,離我們剛發現的海豚較近之處,車程約20分鐘,海豚應尚未離開,可以看得更清楚。品賢、家諾和小竹決定前往。

12:00,我們抵達鹿港區沒多久,便在岸邊堤防上看到海豚就在內海,約莫與最外面一支風車對齊的位置,可確定至少有3隻,因為我看到其中2隻同時跳往一 邊,緊接著另1隻跳往另一方向。在短短幾秒之間,有好幾次的跳躍,這是今日的觀察最清楚的一次,但因為太驚喜了,來不及拍照...。後來我們猜想,跳躍時 間間隔極短,似乎不太符合換氣頻率,或許不是同樣的3隻海豚,而是一小群。一直到5分鐘後,學長也過來了,也仍然看到這些海豚漸往外海游跳而去的身影。
在我們移動向鹿港區的延伸海堤途中(該處似乎是「磯釣公園」?),遇上一位許姓釣客告訴了家諾很具體的經驗談,他表示,海豚的習慣是早上 9:00~11:00之間,從鹿港這頭游到侖尾線西一帶,下午2:00多退潮時,再反方向游回來。許釣客講得很篤定,我們決定在原地守候。

2:00,過去了,海豚沒有出現...
2:30,退潮的跡象很明顯了,有些釣客告訴我們,退潮了大概不會出現了。
2:40,家諾發現遠處航向外海的漁船後方,跟著一些「可疑物」,品賢和小竹也跟著拿起望遠鏡,一看不得了,3隻、不對5隻,不對,好像更多!因為距離有 點遠,我們起先也懷疑是海浪,但後來同時有近10隻成一排同時的動作,而且大小差不多,不似海浪應有的狀態;後來當漁船遠離之後,這一群海豚仍沒有馬上消 失,而形成類似圈魚的隊形(就是圍圈圈),我們有9成以上把握認為是海豚沒錯。
因為確定已退潮了,我們在這群海豚消失於外海之後,於下午3:30左右離開。

註1:海豚會在漁船的附近出現,船行駛而過時牠們並不會避離,甚至還會追著吃魚。
註2:漁民幾乎都見過海豚,建議多跟他們聊天、聽取其觀察經驗,並且釋放一些溫和的資訊,比如「只剩50隻,不超過100隻」,「只有台灣才有的種,而且在海岸上就看得到是很特別的習性」,「游泳時會變粉紅色,就像人會臉紅一樣」…諸如此類,效果還蠻好的!見到遊客的時候可以用「咦,你們也是來看海豚的 嗎?」開啟話題~

以上就是今天的小成果紀錄(其實是炫耀文哈哈~),晒傷都是值得的呀~
附檔裡面有地圖,上面標有今天的觀測點,如有錯誤還請指正。

品賢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