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2004及2005年台灣異常擱淺事件

2004及2005年台灣異常擱淺事件(中譯文)
王愈超楊世主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

出處
Wang, J.Y. and Yang, S.C. 2006. Unusual cetacean stranding events of Taiwan in 2004 and 2005. J. Cetacean Res. Manage. 8(3): 283-92.

翻譯志工
蔡宗翰、蔡麗凰、賴書輝、簡士傑(依姓名筆劃順序)

摘要
台灣在2004年和2005年的年初發生數起不尋常的擱淺事件,當時附近海域正舉行大規模的海軍軍事演習。經由大體解剖檢視兩具僅剩部份殘骸的銀杏齒喙鯨 (Mesoplodon ginkgodens) 和小虎鯨 (Feresa attenuata) 屍體及一具完整的花紋海豚 (Grampus griseus) 屍體,顯示前二個體與聽力和潛水有關的構造有內傷。這些不尋常的擱淺事件本身和死後解剖唯一一隻可供研究的標本的初步結果暗示,附近的海軍軍事演習,可能直接或間接地造成此海域至少一隻鯨豚死亡,而且喙鯨以外的品種也可能對演習活動相當敏感。隨著此區域的軍事演習次數不斷增加,有必要加強關注該些活動對鯨豚的衝擊。

KEYWORDS: ASIA; STRANDINGS; BEAKED WHALE-GINKO-TOOTHED; SHORT-FINNED PILOT WHALE; PYGMY KILLER WHALE; DWARF SPERM WHALE; BEAKED WHALE-BLAINVILLES; BEAKED WHALE-LONGMANS; PANTROPICAL SPOTTED DOLPHIN; STRIPED DOLPHIN; RISSOS DOLPHIN; DISTRIBUTION.
關鍵字:亞洲、擱淺、銀杏齒喙鯨、短肢領航鯨、小虎鯨、侏儒抹香鯨、布蘭氏喙鯨、朗文氏喙鯨、熱帶斑海豚、條紋海豚、花紋海豚、分佈。

下載翻譯全文
※ 中文翻譯僅供參考,如有疑義請以原文為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