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白海豚現蹤! 彰濱海域出沒 總算數量不超過2百頭

April 08, 2007
東森新聞報 更新日期:2007/04/08 20:43 記者:記者莊明勳、陸嘉琪/彰化報導

彰化縣環保聯盟最近在彰濱工業區沿海,發現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結伴出沒,保育團體透過望遠鏡觀察,拍下照片做紀錄,白海豚覓食的水域正好是台電計劃興建火力發電廠附近,保育團體擔心,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環境會被破壞。

根據彰化海岸保育聯盟網站提供的畫面顯示,小海豚快樂的在水面上跳躍,中華白海豚在活動時,身體表面呈現粉紅色,還有成群的中華白海豚結伴在水中悠遊自 在,這些珍貴的照片,全是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在彰濱工業區所拍攝,志工冒著強勁的海風,用望遠鏡觀察紀錄中華白海豚生態。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揚:「一群都有三四隻左右,甚至有漁民他們還看到十幾隻大群的群體出現。」

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在台灣西海岸出沒,估算數量不超過兩百頭,志工發現他們可能屬於台灣特有族群,與中國白海豚並不一樣,但棲地非常狹窄,只限於海岸線三公里以內的海域。

蔡嘉揚:「我們最近幾次的目擊事件,都是在後面這片崙尾灣海域發現,因為中華白海豚比較靠近岸活動,近海灣的地方可能食物資源豐富,風浪比較小一點。」

中華白海豚全身白裡透紅,被暱稱為「媽祖魚」,因為每年三四月出沒季節正是媽祖誕辰前後,漁民認為他們是趕來為媽祖祝壽;但台電計劃在彰濱海域興建火力發電廠,環保聯盟擔心影響白海豚生存環境,組成媽祖魚保育聯盟,透過導覽,呼籲各界保護中華白海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