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汙染加誤捕 中華白海豚成受虐兒

中國時報
更新日期:2007/01/29 04:09 記者: 朱武智/台北報導

中華白海豚若滅絕,台灣中南部沿海的養殖漁業也沒人敢吃。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說,中華白海豚是生態環境指標中的「基石」物種,基石不保,還談什麼永續經營!

環保署回應,行政院大溫暖計畫中的重大開發案,目前均尚在初審階段,各界可提出不同的看法與意見,只要環評委員認為需要,即可轉請開發單位把中華白海豚的生態環境列為環境影響評估項目。

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多在台灣中南部海域出沒,因行政院研訂的重大開發案也集中在中南部沿海地區,包括龍風火力電廠、台中港填海造地、彰工電廠、台塑大煉鋼廠、大城工業區、國光石化園區等,環保和保育團體緊急出面喊「卡」。

陳秉亨表示,尤其台電計畫在彰化沿海海域設立風力發電機組,無疑像一把利劍切割媽祖魚棲地。

此外,中科的汙水放流管線、大肚溪攔河堰、八寶攔河堰、湖山水庫等,更嚴重損害近海水質,間接毀損在台灣沿海五公里內海域的媽祖魚生存環境。

再加上流刺網、毒魚、電魚等違法行為,更讓族群不到二百隻的中華白海豚淪為「受虐兒」。陳秉亨說,中華白海豚在生態環境指標屬「基石」物種,若滅絕即顯示台灣沿近海環境有重大變遷或汙染,如果相關部會不重視,媽祖魚遲早會「升天」。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也說,相關部會應該把「是否危害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環境」,列為環境影響評估項目。否則重大開發案一旦陸續動工,對中華白海豚是一場「大災難」,政治人物怎好意思到媽祖廟燒香拜拜!

他表示,國際保育聯盟(IUCN)有意將中華白海豚列為瀕絕而亟需保育的野生動物,預計明年可完成行政程序。國內環保與保育團體將在二月份培訓義工,把愛護媽祖魚的理念深植民間,並喚起民眾對環保的重視;到了三、四月,媽祖魚才能出沒中南部沿海海域為媽祖慶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