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中華白海豚瀕危 不到二百隻

【本報台北訊】估計在台灣海域的中華白海豚不到二百隻,恐有滅絕之虞,多個環保聯盟昨天發起搶救運動,希望趕在三月中華白海豚出沒時節,從二月開始培訓義工,喚起民眾保育意識。

同是保育動物,中華白海豚知名度遠不如黑面琵鷺,主因是數量很少、生性害羞,只有少數漁民曾看過這種俗稱為「媽祖魚」的動物。

二○○二年起,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和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攜手合作,研究中華白海豚的棲地及生活習性,四年來確定找到四十九隻,並據此推估台灣目前約有五十至二百隻,最可能的數目是一百零二隻,明年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將把牠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動物。

福爾摩沙鯨保育研究小組負責人楊世主指出,媽祖魚生存於淡水與海水混合的環境,牠們的棲息地位於苗栗到嘉義段河川出水口離岸約五公里處。

楊世主表示,針對四十九隻媽祖魚個體辨識研究,發現有三分之一的外表皆有明顯撕裂傷與疤痕,研判與漁民的刺網及海上活動有關。

而雲嘉彰附近海域興辦台塑大煉鋼廠、彰工火力發電廠、中科廢水管線等重大工程,也危及媽祖魚生存。

為挽救媽祖魚,鯨保小組、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等環保團體共同發起「搶救中華白海豚聯盟」,要求今後凡可能危及中華白海豚存亡的開發案,都須列入環評考量項目;農委會等應公告中華白海豚重要棲地和保護區,並研商保育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