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剩不到200隻 中華白海豚瀕絕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7.01.28 02:20 pm
中華白海豚是非常珍貴的保育動物,但保育團體統計,中華白海豚全台僅剩不到200隻,已被列為嚴重臨絕種動物,如果再不搶救,隨時可能從台灣海域滅絕。
同是保育動物,中華白海豚知名度遠不如黑面琵鷺主因是數量很少,生活在廣大的海域裡,只有少數漁民偶爾看過,學界甚至懷疑它是外來物種,不敢確定為台灣本土動物。為此,2002年起,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和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攜手合作,全力研究中華白海豚的棲地及生活習性,4年來確定找到49隻,並據此客觀推估台灣目前約有50~200隻,最可能的數目是102隻。

全程參與的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研究員楊世主表示,相較於
東海域鯨豚蹦蹦跳跳的活潑個性,中華白海豚顯得相當害羞,且個性溫和,行動緩慢,往往在確定人類的善意後,才會靠近,在船隻旁嬉戲。
「那真是漂亮極了,」楊世主說,長達一小時的近距離接觸,只見一隻隻白裡透紅的海豚在船隻旁邊游來游去,迎著朝曦,再映著湛藍的海水,那幅絕美的畫面,讓她回味再三,無怨無悔。
然而,這幅溫馨畫面的背後,卻潛藏著一股深沈危機。楊世主表示,台灣西海岸填海造地引發的棲地消失、水質污染,已嚴重影響中華白海豚的食物來源;過度的漁業撈捕行為,輕則造成刮傷,重則危及生命,更讓它們的前景蒙上一層陰影。
更令人擔心的是,未來國內幾個重大開發案都在西海岸,比如龍風電廠、台中港填海造地、彰工電廠、台塑大煉鋼廠、大城工業區、國光石化園區等,都直接壓縮到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空間。

為了不讓這種重要性不比櫻花鉤吻鮭、黑面琵鷺低的動物消失不見,多個環保及生態保育團體今早舉行記者會,為中華白海豚請命。他們要求今後凡可能危及中華白海豚存亡的開發案,都必須將它列入環評考量項目;農委會與國土規劃相關部會,立刻劃設、公告中華白海豚重要棲地和保護區,並研商可行的保育方案。
中華白海豚小檔案》出生時灰色 成年轉雪白
中華白海豚的學名為Sousa chinensis,又稱印太洋駝海豚,出生時身體呈灰色,青少年體色變淡,佈滿藍灰色斑點,成年後再轉為全身雪白,有時甚至呈現粉紅色澤,因此又有粉紅海豚之稱。
中華白海豚數量很少,分佈在印度洋及西太平洋溫、熱帶海域,喜歡聚集在靠岸及河口附近。台灣地區僅見於苗栗至嘉義的西岸沿海,由於漁民偶初春3月海浪平靜的海面上看見,恰逢媽祖誕辰前後,因此又稱這種有著白與粉紅等吉祥顏色的海豚為「媽祖魚」。
【2007/01/28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