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8日 星期二

台灣特有種 期待正名

台灣特有種 期待正名
2005年3月7日
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mar/7/today-life13.htm

自由時報記者魏斌╱特稿

分布於濁水溪出海口附近海域的中華白海豚,被認為是支獨特、孤立的族群,牠們有無可能步「台灣梅花鹿」之後,正名為「台灣白海豚」?

研究人員認為,就分類學觀點確實有正名可能,不過先決條件是得先保護牠們。

中華白海豚近年才被海洋哺乳生物學家辨識出來,過去總認為,這群白海豚只是偶然出現在台灣海域,和香港珠江出海口、中國廈門附近海域,與俗稱中華白海豚的「印度太平洋駝背豚」屬同一家族。但經三年調查發現,活動於台灣西部沿海的中華白海豚,具有高度「台灣特色」。

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負責人楊世主表示,濁水溪口白海豚外型體色,與珠江、廈門甚至金門發現的中華白海豚其實有很大差異,中國沿海的中華白海豚背鰭由灰變白,台灣西部沿海發現的白海豚背鰭則是由灰變粉紅,歧異度很高。且台灣的中華白海豚慣常棲息於深度不逾廿米水域,因此不可能洄游穿越兩岸深逾廿米水域,研究人員因此更相信,濁水溪口白海豚根本就是一支獨特、孤立的白海豚族群。

在一片正名風潮中,濁水溪口獨具特色的白海豚有無可能正名為「台灣白海豚」,晉升台灣特有生物之列?研究人員認為,就生物而言,正名不過就是分類,須深度檢證其外型、基因歧異度才有可能辦到,只要有足夠科學證據支撐,正名(正確分類)有其必要。

海生館去年舉辦研討會,濁水溪口白海豚的殊異性已獲與會學者認可,若有機會取得在廈門一帶活動的白海豚樣本,並進一步進行基因序列比對,或有可能解開白海豚身世之謎。

1 則留言: